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一

轉錄
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之一 關於移植事件

by 洪浩雲 on Tuesday, May 15, 2012




       最後還是做了這個決定,原本以為會有如釋重負的感覺,結果隨著畢業感言的日子越來越近,心情也越來越沉重。和不同的人解釋過了許多次,或許,是希望在每一次的解釋中,說服自己。難得有一點點時間,還是把我這一路走來的心境轉變紀錄一下吧。

       會決定離開熟悉的外科,跑到醫美診所重新開始,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這樣的決定也絕對不可能是一時衝動所產生的。都當完總醫師,拿到專科資格,出去外面要找到一家醫院當主治醫師是輕而易舉的事,結果我卻自廢武功,決定從雷射操作醫師做起,想想還真的是很有新聞價值呢?

       曾經在第一年住院醫師的時候,被忙碌的工作步調惹火,在護理站咆哮「夠了!我不當外科醫師了!」接著就是每天抱著皮膚科圖譜唸書,等刀的時候看圖譜,值班的空檔寫各大醫院的考古題,連自傳都寫好了,準備去申請其他醫院的皮膚科。然後,這樣準備了兩個星期之後,忽然覺得一輩子只能在skin-deep的深度上打轉似乎太無趣了?想到那些讓人累得要死卻又好精采的開心手術、切肝手術、開顱手術....我把圖譜收回櫃子裡,考古題送進回收箱,繼續回到外科醫師的崗位上奮鬥。....或許我當年做錯了?

       在外科部一直做到總醫師訓練結束,離開外科的想法沒有再出現過,即便我曾在16小時的手術之後接著再上8小時的大刀,身心俱疲的當下我也沒有對成為外科醫師的信念有絲毫動搖,那麼,為何現在的我,應該是苦盡甘來準備享受甜美果實的時候,卻決定離開呢?這得從去年八月講起。

       還記得那個星期六早上,某醫師走進護理站氣急敗壞地問「是誰在我的病人身上開抗病毒藥物?」,然後我們忙亂一陣才發現「天啊!這病人被移植了HIV的器官?怎麼沒有人跟我們說!!」新聞都報了,南部的另外一家醫院都緊急把醫護人員抓來投藥了,我們醫院在事發三天後院長終於出來跟外科部開會,面對醫師質疑怎麼沒有進行預防性投藥,院長居然說「你想吃藥嗎?我現在可以打電話給感染科問他看看現在吃藥有沒有效。」....這就是寶山醫院院長的態度,隱瞞實情沒有第一時間跟開刀的醫師告知,然後又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想置身事外。好啦,有人會問,奇怪,開刀的醫師都沒有自己去查資料嗎,怎麼會不知道器官來源有問題?哈哈哈哈,如果你想知道這次移植事件發生了什麼事,每週日早上寶山醫院9B病房的外科醫師交班會議你可以過來旁聽,到我六月底離職之前所有的課都被我包下來了,我要讓所有來上過我的課的人搞清楚到底移植事件出了什麼包。
總之,這家醫院在面對移植事件的處理方法讓人失望透頂,當時我就在想,難道我準備在這麼爛的醫院呆下去嗎?這樣的疑問沒多久就得到了答案,容我下次再談吧XD
__________________
Dr. J

補充相關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京女孩趙星的遊記 讓陸網友看見台灣

沈芯菱:一位值得敬佩​的台灣貧窮小女生的奮​鬥史

新手自建監控雲最快的方式:推薦QNAP NAS 搭配QVR Pro

第三十三屆瓊斯杯開打,回憶兩大名將:曾增球及張嗣漢

2020/2021 台灣失業補助金的申請資格及申請方式

推薦Blog

本月熱門文章

給韓粉的一百篇文章 韓國瑜碩士論文 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

郝柏村去世 享嵩壽101歲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案 中華民國海巡署驅離三無漁船 這些船舶有些會非法出海捕魚,有些會進行走私、偷渡,甚至毒品交易

台灣政壇 詐領助理費紀錄

台灣足球 傳出中華足協要女足球員簽「賣身契」 足協道歉、將作廢合約

最美立法委員賴品妤談 中國三無漁船越界捕魚 台灣海巡依法執法

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涉及性騷擾案件整理

回顧過去八年跟馬英九執政的差別 政黨票真的要好好投 不能再回到馬英九的八年慘淡日子

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 解決馬英九執政後期並未妥善規劃能源配置 當時規劃的新增的發電機組小於除役的發電機組

[投資][不動產] 收購畸零地 接著改成小停車場養地 等待都更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