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 台灣失業補助金的申請資格及申請方式

話說時機歹歹,很多企業都有無薪假或是裁員的計畫,這篇文章也跟著更新最新資訊:


勞動部 失業補助 
https://www.mol.gov.tw/topic/3075/6065/19561/

1.請領條件

依就業保險法第11條規定,失業給付的請領條件為:

● 被保險人為非自願離職。
本法所稱非自願離職,係指被保險人因投保單位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離職;或因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13條但書、第14條及第20條規定各款情事之一離職。另被保險人因定期契約屆滿離職,逾一個月未能就業,且離職前1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者,視為非自願離職。

● 辦理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 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

●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自求職登記之日起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

2.給付內容

● 給付期間:
失業給付最長發給6個月,惟申請人離職退保時年滿45歲或領有社政主管機關核發之身心障礙證明者,最長發給9個月。
領滿給付期間者,自領滿之日起2年內再次請領失業給付,其失業給付以發給原給付期間之1/2為限。
領滿失業給付期間者,保險年資重行起算。

● 給付標準:
失業給付每月按申請人離職辦理退保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發給。
勞工於領取失業給付期間,如有扶養無工作收入之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每一人按申請人離職辦理本保險退保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0%加給給付,最多計至20%。

3.請領手續及給付之核發

● 申請人應檢附失業(再)認定、失業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離職證明書或定期契約證明文件,國民身分證或其他身分
 證明等文件影本,親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申請失業認定及接受就業諮詢。

● 當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完成失業(再)認定並將資料傳送到勞保局後,勞保局於翌日受理,經審核手續完備符合請領資格
 者,於10個工作日內核付,並於核付後約3至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所指定國內金融機構之本人名義帳戶。
>我想瞭解更多申請失業給付應檢附證明文件及請領手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我失業了,該到哪裡申請失業給付?https://www.wda.gov.tw/News_Content.aspx?n=5B7D022B7B2A81BA&sms=A08B1EA8119FA444&s=2376933CA35541CB

一、失業給付請領條件:
就業保險被保險人於非自願離職(如備註)辦理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
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者。
親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及失業認定,自求職登記之日起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綀者,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完成失業認定後,轉請勞工保險局核發失業給付。

二、失業認定辦理方式:

就業保險失業被保險人應於非自願離職辦理退保後2年內,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居留證等)、離職證明文件、國內金融機構存褶影本,前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辦理失業認定。如對於辦理失業認定仍有疑義,可撥打本署24小時客服中心電話0800-777-888詢問,或就近洽詢臨近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各地就業中心或就業服務站)詢問。


三、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服務據點之聯絡資訊及交通方式可參考:https://www.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List.aspx?uid=807&pid=25

(備註)非自願性離職是指就業保險被保險人有下列情事之一:(1)因投保單位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離職。(2)因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13條但書、第14條及第20條規定各款情事之一離職。(3)因定期契約屆滿離職,逾1個月未能就業,且離職前1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者,視為非自願離職。



===

2021更新
也有Youtuber 討論實務上如何申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京女孩趙星的遊記 讓陸網友看見台灣

沈芯菱:一位值得敬佩​的台灣貧窮小女生的奮​鬥史

新手自建監控雲最快的方式:推薦QNAP NAS 搭配QVR Pro

第三十三屆瓊斯杯開打,回憶兩大名將:曾增球及張嗣漢

推薦Blog

本月熱門文章

郝柏村去世 享嵩壽101歲

給韓粉的一百篇文章 韓國瑜碩士論文 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案 中華民國海巡署驅離三無漁船 這些船舶有些會非法出海捕魚,有些會進行走私、偷渡,甚至毒品交易

台灣足球 傳出中華足協要女足球員簽「賣身契」 足協道歉、將作廢合約

最美立法委員賴品妤談中國三無漁船越界捕魚 台灣海巡依法執法

台灣政壇 詐領助理費紀錄

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涉及性騷擾案件整理

回顧過去八年跟馬英九執政的差別 政黨票真的要好好投 不能再回到馬英九的八年慘淡日子

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 解決馬英九執政後期並未妥善規劃能源配置 當時規劃的新增的發電機組小於除役的發電機組

[投資][不動產] 收購畸零地 接著改成小停車場養地 等待都更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