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電視劇蝸居反看台北,台北居真的大不易

相傳白居易十五六歲時,為了謀求功名,跑到長安拜訪前輩顧況,這位傲慢、很少讚許他人的前輩詩人一看白居易的名字,就開他玩笑:"長安百物皆貴,居大不易!"。不過,當顧況打開白居易呈上的詩集,第一首就是“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馬上改了口吻:"道得個語,居即易矣"。從此,顧況便替白居易到處傳揚延譽,白居易因此名聲鵲起。


台北現在跟當時的長安一樣,百物皆貴,居大不易。

實際上這問題在中國也有,也因此有了《蝸居》這電視劇 !


「為什麼我們的人生和夢想都要拴在一個房子上呢?

我們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僅僅是一處房子,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



雨狗大介紹文:



不過我覺得這篇心得文更有fu









《蝸居》(英語:Dwelling Narrowness)是一部35集的中國大陸電視劇(但是後來在一些電視台放映時被剪輯為33集。原因可能是一些台詞涉及性話題和B肝歧視[1]),於2009年7、8月陸續在全國各地方台開始播放。

該劇以「買房」為引子和主線之一[2]:1。因為內容涉及房奴高房價、第三者和反腐等當下社會很多人關心的話題而吸引了大批觀眾,收視在中國獲得成功。



蝸居 01(房價暴漲時代,普通中國人最真實的命運沉浮,張嘉益,海清,文章,鄔君梅,李念)







電視劇《蝸居》根據作家六六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是其繼《雙面膠》之後又一部拍成電視劇的都市情感作品。 2008年開拍,由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上海電視傳媒公司、北京金盾盛業影視文化公司、華誼兄弟娛樂投資有限公司吉林電視台等聯合出品。2009年11月5日在北京電視台影視頻道首播,隨後11月18日又在青少頻道重播該劇,但不久又停播。 11月16日開始在上海東方衛視每晚黃金時段播出。

這是一部播出後反映熱烈的敘述中國當代的連續劇。在對該劇的藝術評價中,有研究者認為劇集本身體現了當代中國男權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劇中主要的三個女性角色——郭海萍、郭海藻、宋太太「明顯帶有傳統男權社會對女性的規約的刻板印象」。同時物化女性,並借大母神(宋太太)之手完成對紅顏禍水(郭海藻)的懲罰[2]:42。

該劇屬於商業連續劇範疇,置入許多中國著名地標及中外馳名商標。有時經由演員口裡說出,鏡頭故意要帶到的商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京女孩趙星的遊記 讓陸網友看見台灣

沈芯菱:一位值得敬佩​的台灣貧窮小女生的奮​鬥史

新手自建監控雲最快的方式:推薦QNAP NAS 搭配QVR Pro

第三十三屆瓊斯杯開打,回憶兩大名將:曾增球及張嗣漢

2020/2021 台灣失業補助金的申請資格及申請方式

推薦Blog

本月熱門文章

郝柏村去世 享嵩壽101歲

給韓粉的一百篇文章 韓國瑜碩士論文 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案 中華民國海巡署驅離三無漁船 這些船舶有些會非法出海捕魚,有些會進行走私、偷渡,甚至毒品交易

台灣足球 傳出中華足協要女足球員簽「賣身契」 足協道歉、將作廢合約

最美立法委員賴品妤談中國三無漁船越界捕魚 台灣海巡依法執法

台灣政壇 詐領助理費紀錄

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涉及性騷擾案件整理

回顧過去八年跟馬英九執政的差別 政黨票真的要好好投 不能再回到馬英九的八年慘淡日子

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 解決馬英九執政後期並未妥善規劃能源配置 當時規劃的新增的發電機組小於除役的發電機組

[投資][不動產] 收購畸零地 接著改成小停車場養地 等待都更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