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宏達電 誰對台灣更重要?

營收相當於韓國GDP 22%的三星集團,對韓國而言,是間大到不能倒的公司。那麼,根據《天下》剛出爐的一千大調查,營收3.4兆,幾乎是台灣GDP 2成規模的鴻海,對台灣是不是也有同樣的重要性?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 學者:鴻海興衰,對台灣衝擊不大 】

和三星集團在韓國創造超過20萬人次的就業相比,鴻海在中國大陸擁有90萬名的生產大軍,在台灣僅有不到5千名員工。從就業及創造出口來看,鴻海的興衰,「對台灣實質的衝擊,老實說不大;但會影響台灣的GDP,雖然這GDP是虛的。」長期研究產業結構對社會分配影響的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林宗弘分析。

近10年來,台灣出口依存度不斷攀升,也就是出口佔GDP的比重愈來愈高,從2000年的4成,到去年已成長到66%。但台灣的出口貨物,愈來愈集中於中間產品,且高度依賴兩岸間的三角貿易,以鴻海為例,從接單到製造、創造就業都在中國大陸,只有把帳做在台灣,造成台灣近年來,雖然經濟成長率不斷成長,卻和實質工資及消費脫勾,使台灣人民對於經濟成長無感。

反觀走向品牌經營、積極投入研發的韓國廠商,能將大多數研發、製造工作以及在全球賺到的錢,都留在國內。

【 MIT的宏達電  真正「大到不能倒」 】

因此,比起鴻海,產品幾乎皆made in Taiwan的台積電和宏達電,營收雖然只有鴻海的7分之1到8分之1,對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與就業的影響力,似乎才真是大到不能倒。

宏達電製造的智慧型手機,近3年來,已經成為台灣出口成長的主要動力。光是宏達電一家企業的表現,對台灣第一季出口表現影響就很大。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包括有線、無線電話及網路產品的出口金額,從2008年的316億元,3年間暴增超過10倍,到2011年,為4,150億元。而從台灣出口的該類產品中,又以宏達電製造的手機為主。

但今年第4季,台灣的出口衰退4%,是自金融海嘯恢復以來(2009年第4季),首季的負成長。4月,出口仍持續下滑。其中,衰退幅度最大的產品,為資訊與通信產品。而衰退最嚴重的市場,則是中國大陸及美國。

將衰退產品及衰退市場交叉比對,得出的結論是,宏達電一家公司的榮枯,幾乎左右了台灣的出口興衰,進而影響台灣的GDP。

【 三星、蘋果猛打  宏達電首季營收跌35% 】

宏達電今年第1季營收驟跌35%,衰退主因,就是在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美國,被蘋果和三星打得節節敗退。根據市調機構IDC的調查,三星手機第1季的出貨量,較去年大幅成長267%,超越蘋果,成為智慧手機龍頭。而hTC則是衰退了23.3%。

過去,台灣是由數萬家中小企業組成的外銷大軍,寫出台灣的經濟奇蹟,但根據中研院近年來持續的研究顯示,台灣出口企業的集中度不斷上升。到了2006年,台灣有8成的出口來自大型企業。無論大企業或中小企業,重要的是能持續投入研發、為台灣帶動實質就業及GDP成長的企業。


三星真的不簡單,幾乎壟斷的韓國市場,看看這兩篇:

希望HTC以及Acer可以振作。

其他相關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京女孩趙星的遊記 讓陸網友看見台灣

沈芯菱:一位值得敬佩​的台灣貧窮小女生的奮​鬥史

新手自建監控雲最快的方式:推薦QNAP NAS 搭配QVR Pro

第三十三屆瓊斯杯開打,回憶兩大名將:曾增球及張嗣漢

2020/2021 台灣失業補助金的申請資格及申請方式

推薦Blog

本月熱門文章

郝柏村去世 享嵩壽101歲

給韓粉的一百篇文章 韓國瑜碩士論文 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航談判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案 中華民國海巡署驅離三無漁船 這些船舶有些會非法出海捕魚,有些會進行走私、偷渡,甚至毒品交易

台灣足球 傳出中華足協要女足球員簽「賣身契」 足協道歉、將作廢合約

最美立法委員賴品妤談中國三無漁船越界捕魚 台灣海巡依法執法

台灣政壇 詐領助理費紀錄

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涉及性騷擾案件整理

回顧過去八年跟馬英九執政的差別 政黨票真的要好好投 不能再回到馬英九的八年慘淡日子

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 解決馬英九執政後期並未妥善規劃能源配置 當時規劃的新增的發電機組小於除役的發電機組

[投資][不動產] 收購畸零地 接著改成小停車場養地 等待都更的範例